English

足球告诉我……

2000-06-29 来源:生活时报 馨禾 我有话说

这个夏天实在让我烦闷,在大学毕业10年之后,我仍在最初学校分配给我的那个工作岗位上。

先不说那些和我岁数相当,却已是功成名就的人们吧,就是昔日的同学们,混得快乐自在的比比皆是,还有,就是在我从事的这个行业中,因在不同的单位,或不同的城市,很多人的际遇也比我好。

当然,在许多人的眼中,我现在这份工作这个职位比他们的要好得多,首先工作不是很累,工资也不算很低,手头干的活也有些创意,工作环境比较活泛,另外时间也宽裕。但是人就怕比嘛,更何况我并不认为我自己比那些混得好的人差到那里。

我是个球迷,这个夏天幸亏有个欧锦赛,让我平淡的生活有了些新意。女孩子看球,普遍都是喜欢看球星,我也不例外,我很关心我喜欢的球星的表现,也关心他们的命运。但是在这关心和关注中,突然有一天我竟悟出了一些与我自身命运有关的道理。

就说贝克汉姆吧,他拥有一个摩登的老婆,一个可爱的儿子,大得不得了的房子和万贯的家产。他的球技也不错,是世界一流,他在场上的才华绝不亚于齐达内或是克鲁伊维特,与他对比,菲戈不算什么,戴维斯更不算什么,但是他的命运就是不如这些人,当这些人正雄心勃勃地为最后的桂冠而努力的时候,他只能在高尔夫球场上消磨他的雄心和壮志。就他个人来讲,他是有可能一尝欧锦赛冠军乃至世界杯冠军的滋味的,但是他生在了英格兰,他要为英格兰而战,我们不能说英格兰的队友们拖累了他,他们也不能为他抱怨,因为这就是命运给他的安排。

再看看每一支队伍吧,一提起法国队时,我们就会想起齐达内,提起意大利,大家会说说马尔蒂尼,说起荷兰、葡萄牙时,人们会赞叹克鲁伊维特、菲戈,但是一支队伍有11个球员和众多的还坐在板凳上的队员,在每进一个球的时候,在迎得每一场胜利的时候,如果没有他们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。但是,这些人,他们获得的荣耀远不如那些摧城拔寨的人们。

是命运不公吗?不是。命运无所谓不公,它只是给个人安排的不同。甚至,也许并没有命运的存在,而只是每个人选择的不同。有的人就是要当前锋,就是世人关注的焦点,并获得了声名。而有的人就是去当后卫,防住了球没有人太在意,防不住了立遭人骂,若是来个一不小心防出了个乌龙球,更是千夫所指。

这个世界就如这小小的足球世界一样,每个人的选择不同,每个人的命运也就不同。对于我来说,我之所以是现在的这种状态,除了我生在北京这一点外,其他的都是我自己的选择。贝克汉姆可以改为法国籍,从而去享受世界杯冠军的欣慰,但我想他不会。戈沃达里卡,如果他没有捅了乌龙球,同时那个球当时还被认为是克鲁伊维特踢进的,他不会得到如此的关注,如果让他改踢前锋,相信他也不会,因为当年各种各样的原因决定了他目前的角色。而我,我现在的角色,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必然,这实在没有必要感到烦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